【東京近郊自由行】難攻不落,小田原城。推薦與箱根搭配整套行程!日本100名城系列


從東京往返箱根的路上,搭車的話有一個必經的站是「小田原」,雖然這不是什麼知名的厲害景點,但這邊有一座從戰國時期就佇立到今天的日本100名城-小田原城。今天就讓我再為各位說一則名城的故事吧!



【難攻不落,小田原城。推薦與箱根搭配整套行程!】

【造訪日期:2014年11月24日】

小田原交通方式

我是從箱根回東京的路上,特地在此停留的。從箱根湯本搭乘箱根登山線的電車來小田原非常近,不過就四站的距離而已。而且因為小田原站是箱根登山線的起點,所以基本上不可能不經過的。從地名上也不難發現,基本上小田原可以說是小田急的中樞所在。

出站之後一路上都有明顯的標示說明小田原城如何前往,要迷路應該不太困難。不過其實我一路上都是依靠Google map啦(掩面)

前往小田原城的商店街天花板上也有很多類似家徽的東西。


從車站出來徒步大約十五分鐘即可抵達小田原城入口。這兒的楓葉落得比箱根還要更多。

與其他城相似,進入小田原城廣場是不用收費的。

看到這張圖是否覺得一股歷史感油然而生呢~~是的,如果您有在看我的日本100名城系列,就知道每逢名城就會說一下歷史故事的!不過這邊就容我稍後再說明。




廣場上有一個大鐵籠,裏頭關著幾隻猴子,有點微妙。


小田原城外觀

下午三點半,此時廣場的人不多。雖然再沒多久就要閉館了,不過還是得先趁著有陽光的時候好好捕捉一下小田原城的英姿。



陽光灑在小田原城天守閣,配合萬里無雲的晴空,正好將小田原城的巍峨氣勢給襯托出來......




小田原城天守閣

進入天守閣一樓就有售票亭,如果持有箱根周遊卷的話,天守閣的門票每張可以折扣40円!其實還真是沒什麼折扣的感覺,原價也才410円...


那麼接下來開始說故事時間啦~

有玩過「太閤立志傳」以及「信長之野望」等日本戰國遊戲的朋友,對小田原城是絕對不陌生的。小田原城在任何一個時代開局,都是北条家的領地。事實上,自1495年北条早雲攻下小田原城以來長達一百年的時間小田原城都由北条家所治理。

此一城池之所以特別,是因為1561年有著「越後之龍」以及「軍神」之稱的上杉謙信率領十一萬大軍進攻關東,北条勢力兵敗如山倒,上杉更是兵臨小田原城下。當時的家督為北条氏政採取籠城戰略,讓上杉軍因為糧食供應不足而退兵,成功守住了小田原城。

好景不常,1569年曾經堅實的盟友「甲斐之虎」武田信玄也背棄同盟,向北条家挑起了戰役。但同樣地,小田原城依然挺住了武田軍的攻勢。難攻不落之名不脛而走。

「越後之龍」與「甲斐之虎」聽起來都是很厲害的稱號,但事實上北条氏康(氏政之父)也有著「相模之獅」的稱號。三家大名地理位置毗鄰,產生激烈戰鬥難免,但此一稱號則是更為為他們增添了不少英雄色彩。

越後、甲斐、相模都是地名,分別為該大名當時所治理之地理國。

然而,只要是人造出來的城堡,就會有被攻陷的一天。

1589年,豐臣秀吉逐漸完成了統一日本的大業,中國的毛利、九州的島津、四國的長宗我部、東北的伊達,均已納入麾下,只剩下關東的北条尚未俯首稱臣。豐臣秀吉於1590年派遣大軍進攻小田原城。北条氏政誤以為過去的籠城戰術此次依然能夠奏效,殊不知豐臣聯軍雖然兵力比起以往更多,但是後勤能力也更勝以往的上杉與武田,畢竟豐臣此時已經可說是掌握了整個日本。北条在籠城數月後,士氣低迷,寡不敵眾最終開城門投降。

所以說在做重大規劃以及決策時,不能完全仰賴過去的經驗,必須要時時依據當下環境重新評估才是!(話鋒一轉突然變管理學了)

北条勢力投降後,豐臣秀吉完成了日本的大一統,重新分封領地。關東地區由德川家康治理,德川家康將居城定於江戶(今日東京),小田原城的重要性也不如往昔。但是在日本戰國遊戲中,小田原城總是保持著它那與一般城池有所不同,獨一無二的面貌。


以及今日已經是平地的八幡山古郭。


當然還有非常建議跟小田原城一起排行程的箱根。


座椅上也寫著「小田原」三個字。


100名城第五枚入手!話說蓋章就在一開始的售票處,要主動詢問才有喔。所以如果只是想蓋章,其實可以不用上天守閣XD




夜幕低垂後,點燈之後的氣勢也相當不錯。


話說在回程途中,快到車站時發現了一個有趣的東西。請看看照片中間兩個有寫字的布條。放大一點來看:


左邊的,有一個向左的紅色箭頭可能不太清楚。

右邊的

事實上我從車站與小田原城之間往返正好是走兩條不同的路。但這布條相當有趣,一個指向左邊,一個指向右邊,但基本上是殊途同歸的。個人覺得是商店街之間競爭考量,畢竟如果觀光客都固定走某一邊,那麼另外一邊的商家都沒生意可做了!先掛布條的有優勢,但當兩方都掛上布條時,能夠傳遞觀光客感興趣的資訊那方才能勝出。




回程時只要拿箱根周遊卷去購票處加買特急券,就可以搭上返回新宿的特急列車囉~

感謝大家一路支持小弟的 日本100名城 系列文章呀~雖然進度相當緩慢,一次去日本幾乎才蓋一個QQ 或許哪天想不開或者中樂透時會來個瘋狂蓋章行程吧XDDDD


100名城完成進度:5/100

小田原城官方網站由此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