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實用】成田機場第二航廈過夜簡易教戰守策


這篇是我睡成田機場二航廈三次的心得,雖然現在廉價航空都搬到第三行廈去了,不過如果是搭乘深夜抵達成田或者早上離開成田的班機,這篇應該還是派得上用場。


相信很多朋友跟我一樣,為了要省錢所以回台灣會選擇 香草 JW101 這班早上七點多起飛的班機。但是就已經為了省錢,不想再多住一晚旅館,那晚上要睡哪裏?答案似乎也只剩機場了,以下就讓我來經驗分享一下我睡機場的經驗。


在說睡機場之前,可以先聊一下如何前往機場。這次我去成田機場搭的是京成電鐵,搭乘位置就在交通非常方便的京成上野站。這次選擇搭京成電鐵除了因為我這幾天投宿的旅館就在上野之外,另一個原因是因為京成電鐵的末班車比NE'X(末班是晚上八點)跟立木津都還要晚發車,讓我可以在東京市區內多玩耍一下XD 畢竟都已經是要隔天才能搭飛機了,那就把在東京玩耍到最後一刻吧!

不過不要玩到連京成電鐵的最後一班都錯過了...

京成電鐵有中文網站,可以參考這裡的時刻表。但是票價的部分,中文網站只介紹了Skyliner(1240+1230=2470日圓)而沒有介紹另外兩種:成田ACCESS特快(1330日圓)以及京成本線(1030日圓),這部分可能會變動,詳情請參考日文網站



雖然Skyliner的票價只有一種,但車型卻有分Skyliner與Eveningliner,我搭的是晚上8:40從上野發的Eveningliner,座位還蠻寬敞的,坐起來挺舒適。



但Eveningliner的車速不比Skyliner,抵達成田機場已經晚上9:50左右了。如果真想要在東京玩到最後一刻,是可以選擇晚上9:40從上野發車的ACCESS特快,不過時間可能要自行掌握,還要確認最新時刻表是否是這時間。



其實在成田機場過夜不是第一次了,去年去北海道玩回程也是在成田機場過夜,因為那次也是搭同一班飛機,只是那時候還沒改名叫香草而是AirAsia。

成田機場二航廈的地下一樓是車站轉乘樓,一樓是入境大廳,二樓是等待區以及一些餐廳,不過當然夜間是沒有營業的;三樓是出境大廳,四樓是商店街。夜間到機場就會看到這樣一個告示牌,向各位旅客說明一些過夜須知。簡單來說就是一二樓可以讓過夜旅客休息,三樓不開放,但是四樓有24小時營業的便利商店可以光顧,基本上購買吃的喝的跟簡易用品不是問題。



二樓一隅



一樓入境大廳

有了上次的經驗,這次比較沒有花太多時間摸索環境。因為上次睡在一樓覺得實在太吵了,所以這次選擇二樓睡。(不過其實當下沒想那麼多只是覺得二樓位置比較多)

這邊讓我引述一下我自己去年睡在一樓的文章

抵達成田二航廈之後,向警察先生詢問可以在哪過夜之後,就在一樓入境大廳找個位置。晚上九點多就有很多人已經開始就位休息,我也將我的行李堆好,形成一個我個人的山寨,哈!

我所在的位置如圖,右前方是通往大馬路的門口,晚上十點以後會有一位警察先生一直站在那裏維持秩序,讓我非常放心,也可以把行李都丟著就跑去上廁所或者投販賣機。照片的左側就是洗手間以及自動販賣機,對於過夜者來說相當方便。但是如果要買東西吃就得跑到四樓才有便利商店。機場有免費Wi-Fi可以使用,有帶智慧型手機倒是不用怕無聊。

我的後方是上下樓的電扶梯,不斷發出請小心腳步的提醒聲音,其實挺擾人的。晚上十二點之後電扶梯會關閉電源,擾人的聲音也停了,正想說可以睡個好覺時,機場的清潔工卻推著大型著清潔車出來啦!為了機場的清潔利用半夜打掃也是無可厚非的,不過這聲音比起電扶梯更吵...  幸好打掃時間大概只花了一個小時。

不斷睡睡醒醒,半夜三點時電扶梯又開始運作了!但已經累到無暇理會這些聲音了,照睡不誤。就這樣,早上五點半起來準備去AirAsia的櫃台Check-In。


與上次不同的是,上次在一樓時會有許多警察巡邏,而且還會登記旅客姓名與護照號碼。但在二樓巡邏的警察較少,這次也沒有被登記。雖然說二樓警察可能比較疏於巡邏,但是對於日本的機場治安我還是頗有信心,包包抱著,行李箱丟在旁邊照睡不誤。但這種信心我也只在台灣跟日本才有,換做其他國家我應該是死守行李絕對不敢睡的。



就在前不久,今年的7/20成田機場開張了膠囊旅館,這次用一點篇幅稍稍介紹一下。如上圖所示,膠囊旅館位於成田機場二航廈的停車場大樓地下一樓,從二航廈步行過去僅需一分鐘。營業時間是二十四小時,過夜九小時需3900日圓「起」(稍微查了一下3900日圓是早鳥,一般其實要價4900日圓);而如果是想要小憩一下,第一個小時是1500日圓,第二個小時起則是每小時500日圓;也是可以單純洗澡不占床睡覺,一次1000日圓,但是洗澡時間限制一小時。



在三樓出境大廳有擺著一個膠囊的實品,因為是展示用的上面有寫請勿進入。實際大小看起來是還足以翻身,但是如果要坐起身來恐怕就有點困難。因為我也沒實際住過,所以也很難說到底舒不舒適,但躺進去之後行李就不在視線中這點會讓我有點擔憂。
就我所知,東京市區盛行膠囊旅館是因為很多不住在東京市區的上班族無法趕上終電,身上東西不多只想隨便找個地方睡覺才會選擇膠囊旅館。反倒是大包小包的觀光客不太會選擇住膠囊旅館,除非真的要極度省錢。
從這間膠囊旅館的網站上是有看到置物櫃可以使用,不過不知是否需要另外付費就是了。如果把行李丟到置物櫃中,倒是就沒有需要看顧行李的問題,可以高枕無憂了。

但是除了安全的問題之外,還有一件更重要的考量。飛往其他國家的旅客我不知道,但如果是搭乘香草 JW101這班班機回台灣的旅客,應該都是以價格為考量,如果特地花錢在成田機場附近的旅館住一晚,住宿的錢都再貼一點都可以買晚上回台灣的飛機,而不用待到早上。但是如果既然都為了省錢而買一大早的班機,與其花一點點錢住在沒有非常舒適的膠囊旅館過夜,對我而言會覺得還不如就克難一點睡在機場大廳就好。



不過或許這種克難的精神與體力就是得趁著還年輕的時候盡量使用,過幾年恐怕我也沒有辦法這麼輕易地說出睡在機場大廳這種話了。因為這次在二樓特地挑了一個遠離電扶梯,且也不是個人來人往的通道上,雖然依然多次醒來,但睡眠品質比起前次經驗好上許多,甚至待會上了飛機之後的睡眠品質還不如躺在機場大廳的椅子上來得好。

香草位於三樓出境大廳的Check-in櫃台會在早上五點半左右開啟,Check-in完畢之後就可以回到大廳的出境處等待安檢人員六點上班。因為這時間會過海關的只有搭乘香草的乘客,所以安檢只開一道門,消化速度頗慢。過了海關之後就是最後的土產購買時間,可以買免稅菸酒、化妝品、餅乾巧克力等。

歷經了七個整天的旅行,終於我在第八天早上十點多返抵台灣,結束了這一趟鎌橫特攻,以及半意外的延長戰。這趟旅行把以前自己一個人來東京時不會去的地方補齊了,或許也是我來東京玩得最開心的一次。下次在來東京時打算繼續往外發展,探索更多還未造訪的美景!


沒有下一戰了,是否回到鎌橫特攻目錄挑你想看的?隨時歡迎再回來重溫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