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就能輕鬆唱日文卡拉OK!只要有一台Switch就能輕鬆達成! 附介面中文翻譯


先前提到了入手一台Switch,雖然遊戲性相當高,但總覺得Switch能做的事情應該不只這樣吧!
某天突然發現 Switch 上也有提供JOUSOUND這款日本卡拉OK的服務,米克王我本身每次去日本旅遊一定都要去 JOYSOUND 歡唱一波,現在就讓我立刻下載這款 Switch 上的 APP ,看看是否能夠滿足愛唱日文卡拉OK的人們吧!!



【JOYSOUND x Switch】


提醒:Switch的使用者在創建時必須要先設定為日文帳號,才能夠連上日本的Nintendo eShop,順利下載JOYSOUND的APP,台灣帳號是搜尋不到的喔!

Switch 下載 JOYSOUND 與安裝


1. 首先從 Switch 進入 線上商店 eShop ,搜尋「カラオケ」。不知為何搜尋「JOYSOUND」搜尋不到,這邊可能要多留意一下。理論上應該只會搜尋到一個結果。

2. 找到後進入APP介紹頁面,因為是免費(無料)下載,所以就先下再說。

3. 下載完後開啟,讀取畫面會簡單說明如何透過 Joy-Con 來操作,也可以利用手機下載專屬的APP來做點歌。文章最後會有手機APP的下載連結。

4. 進入後介面如下圖。
上方主要功能列,第一個是設定;
第二個是購買期間券,沒有付費是無法唱歌的喔;
第三個是「キョクナビアプリ」,掃描QR CODE以與手機連動;
第四個是「+コンテンツ」,可以開啟各種有趣的情境以及全國採點模式、採點分析大師等功能;
第五個是「キーワード検索」,可以自行輸入關鍵字來搜尋歌手、歌曲名稱、作品名稱等;
第六個是「いろいろ検索」,可以利用排行榜、歌曲類別、年代、年齡來做快速推薦;
第七個是「マイレパートリー」,可查看在這台機器上曾點過的曲目;
第八個是「現在の予約」,可查看目前已點歌曲清單。


5. 雖然單靠Switch也是可以進行操作,不過如果可以與手機連動會更方便喔!打開JOYSOUND專屬APP掃描右下角 QR CODE 即可進行連動。詳見下一段說明~


如何讓手機與Switch JOYSOUND連動?

其實這個APP不僅僅只能用於Switch,基本上任何的JOYSOUND機台以及其他遊戲主機都可以透過這個《キョクナビアプリ》APP來做連動,可說是JOYSOUND愛好者必備的APP呀!
iOS使用者快速前往 App Store下載頁面
Android使用者快速前往 Play Market 下載頁面

打開APP後,按下方功能列左邊第二個「リモコン(遙控器)」,選擇「接続する(連線)」

在下一個畫面會有簡易說明,總之選取「QRコードを読み取る(掃描QR CODE)」。接著下個畫面會有一個掃描框,去掃描在 Switch 上的 QR CODE 即可完成連動。

開始操作,盡情歡唱JOYSOUND!

利用手機點歌

因為我是使用iPhone,所以可能會與Anrdoid畫面有所差異,不過我想應該差異不大,盡量參考囉。
首先介紹如何利用手機點歌,連動完後可以按下方功能列最左邊的「曲を探す(尋找歌曲)」,會看到可以直接在上方搜尋關鍵字,或者是看看最近的熱門搜尋。 

除了自行搜尋之外,也可以查看「お気に入り曲(喜歡的歌曲)」、「お気に入り歌手(喜歡的歌手)」、「りれき(點歌履歷)」、「iPhoneから探す(從手機尋找)」、「ジャンル(類別點歌)」、「ランキング(排行榜)」、「選曲を悩んだら(主題選曲)」、「年代別」等。
前三項是以把這支手機當作點歌機台來記錄資料,不是依JOYSOUND會員資料也不是依Switch;而從手機上尋找可以直接從手機中的音樂庫去尋找歌曲。



因為功能眾多,就不逐一說明,留給大家自己體驗囉。
最萬用的點歌方式當然還是直接搜尋啦!搜尋字詞可以進一步篩選包含關鍵字的歌曲、歌手、歌詞等;排序方式也可以按照人氣、新發行、曲名、歌手名等。

選擇點歌履歷也可以看到以前都點了些什麼歌。

好總之選擇想點的歌,進來之後會看到如這樣的畫面:


部分歌曲可以直接在這個畫面播放音樂,除此之外有幾個功能可以選擇:
「歌詞をみる(觀看歌詞)」:需要搭配其他JOYSOUND APP做使用。
「動画をみる(觀看動畫)」:會引導至YouTube搜尋或者是其他JOYSOUND的影片。

「練習をする(練習唱唱看)」:以iPhone而言,會引導至iTunes或者Apple Music做試聽。

其他點歌會用到的選項:
「キー(KEY,調整因高)」:可以在點歌前預先設定是否更改樂曲音高,不過當然也可以開始唱之後再改。
「曲タイプ(歌曲類型)」:可選擇是否要ガイドボーカル(導唱)或者TV映像等,依歌曲而定。
「背景設定」:有スベシャルムービー(special movie)、カラオケムービー(karaoke movie)、ビジュアライザー(visualizer)三種後面有實際畫面供參考。
「採点予約(計分模式)」:可選擇是否收音並且計算分數。
以上都選擇完畢「予約する」,就可以完成點歌啦!

下方功能列按右二的「うたスキ(會員歌本)」會出現會員登入畫面。如果本來就有JOYSOUND的ID可以登入,讀取喜愛的歌手與歌曲會讓點歌更方便喔。

登入後長這樣,如果本來就有JOYSOUND ID的話,對這個應該不太陌生。


利用 Switch 點歌

功能與手機其實差異不大,主要會利用的是上方第四與第五項的「キーワード検索」與「いろいろ検索」,因為上面已經有說明,就不再贅述。


輸入關鍵字後,就會依照相關程度顯示,也可以進一步選擇「並び順」,按照人氣、新發行、曲名、歌手名等排列;選擇「絞り込み」可就現有結果進一步按照年代或者是歌曲類別來做進階搜尋。

點完之後可以透過上方功能列最後一個「現在の予約」來看看現在都點了些什麼,也可以直接在這邊做已點歌曲排序,不用擔心怎麼麥克風老是在同一個人手上!!

搞定點歌之後讓我們來看看實際歌唱的背景畫面吧~前面有提到點歌時可以選擇「スベシャルムービー(special movie)」、「カラオケムービー(karaoke movie)」、「ビジュアライザー(visualizer)」三種,實際畫面如下:

首先是「スベシャルムービー(special movie)」:
其實就是以Switch上的遊戲畫面來作為背景,目前唱了看過的有《薩爾達傳說:曠野之息》、《瑪利歐賽車八》、《超級瑪利歐奧德賽》、《瑪莉歐+瘋狂兔子王國之戰》、《異度神劍二》、《漆彈大作戰》、《神寶拳》。基本上都是已經上線的遊戲,畫面跟歌曲搭配起來也不會有太突兀的狀況,是我最常使用的背景畫面模式 XDDDD


接著是「カラオケムービー(karaoke movie)」:
這個就是一般唱卡拉OK會有的畫面,可能是出現一男或者一女在河邊或者山上吹風散步那類......  歌曲與畫面搭配還可接受。


最後是「ビジュアライザー(visualizer)」:
這個就是電子化視覺畫面,會依照歌曲節奏產生看起來很炫的點線面等物體。如果受不了前面兩者時或許可以用這個來搭配歌唱看看。


將手機當作遙控器

Switch本身當然是可以透過Joy-Con直接當作遙控器,但是會壓縮歌唱中的畫面,略顯不方便。而且如果多人使用的話,如果可以有第二支遙控器就好了!這時候手機APP就顯得相當重要啦!
只要有下載《キョクナビアプリ》APP的手機都可以透過同一個QR CODE來與 Switch 連動,而且連動後還可以選擇以不同 Switch 使用者身份登入,清楚分辨是由誰點的歌。

若是已經與Switch連動的狀況,按下功能列的「リモコン(遙控器)」會出現如下畫面,因為都很簡單,就直接翻譯在圖上不多作說明啦!







功能列最後一項是「+コンテンツ(額外內容)」,可以開啟各種有趣的情境以及全國採點模式、採點分析大師等功能,但全國採點可能是跟同樣用Switch JOYSOUND的人比較,因為很多歌曲幾乎都只有一人挑戰 XDDD

雖然在家唱歌很棒但費用怎麼算呢?

當然,這項 JOYSOUND 服務不是免費的,必須要在 Nintendo eShop 購買「期間券」才可以使用。使用時間以及價格可以參考以下圖片:

(圖片來源:任天堂官網,價格皆未含8%稅金)

如果只是偶爾想要唱一下,買個3小時也僅需要日幣300,算下來只要台幣不到90元,一個小時也不用30元!
如果是喜歡唱日卡的三五好友有一整天時間,可以考慮購買24小時,不用台幣150元就可以唱歡唱一整天!是不是很便宜!
如果一個月要唱五次以上,那其實買30日券又更便宜囉!
期間券可以直接在 JOYSOUND 中進行購買,會引導到 Nintendo eShop 進行購買。如果是想嚐鮮,可以先買3小時的試試看,或者是等待不定期會舉行的一日免費歡唱活動喔!


關於 Switch JOYSOUND 就先介紹到這邊囉!
說起來其實不僅僅是在 Switch 上可以唱 JOYSOUND ,在 WiiU、PS3、PS4等主機上也可以歡唱,甚至 PS4 還可以唱 VR卡拉OK!不知道 VR 會是什麼感覺,等哪天我買了 PS4 VR 的話再來與大家分享!


Nintendo Switch JOYSOUND 官方網站介紹點此 (日文)
直接線上搜尋歌單點此前往 JOYSOUND 官方網站 (日文) 
キョクナビアプリ JOYSOUND官方頁面 (日文)
iOS使用者快速前往 App Store下載頁面
Android使用者快速前往 Play Market 下載頁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