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近郊自由行】自己的泡麵自己做!橫濱日清杯麵博物館


雖然說以往過去幾趟旅行我都會在旅途中小改行程,然而在旅途第一天就大改行程這恐怕是第一次。原本我預計要在山手西洋館區晃到四五點,但是因為不敵猛暑而提前撤退,第一戰的戰果根本令我無顏面見江東父老!於是我只好趕快尋找可以轉進的戰場!(到底在演哪齣‧‧‧)



【自己的泡麵自己做!橫濱日清杯麵博物館】


【造訪日期:2014年8月1日】


所幸橫濱市區不大,要趕緊塞個景點進來填補空檔也不太困難。上網查了一下資料後,臨時插進的行程是位於橫濱港區附近的:橫濱日清杯麵博物館。



在進入博物館門口可以看到一隻...恐龍!?似乎是借場地給其他的展覽宣傳用。



入館一張門票是500日圓。入館之後有些展區是需要另外付費的,但另外付費也是相當小的金額。

首先來到三樓,先進入マイカップヌードファクトリー(MY CUP NOODLES FACTORY)這一區。這一區中譯我的合味道工廠,乍看之下實在是個不知所云的翻譯...... 但仔細想不是正符合台語的【合味】嗎!?

這一區是讓遊客參觀體驗一碗泡麵是如何做出來的~



明明是星期五但是這麼多人是怎麼回事...



在這一區要先排隊在自動販賣機投300元買一個泡麵杯子。買好杯子之後等待工作人員引導到空位處坐下。



坐下之後之後桌上有許多彩色筆,可以拿彩色筆開始寫上日期以及作畫。畫畫這種事情實在不是我的強項,絕對畫不出什麼像樣的東西來,於是就不獻醜哩...
畫畫是沒有限時間的,愛畫多久就畫多久,就算要畫出一幅清明上河圖應該也是不會有人阻止你,只要可以在閉館之前結束XD


杯子畫好之後就開始進行泡麵封裝的過程,將麵體塞入碗中,並開始調味專屬於自己的泡麵。湯頭四選一,配料十二選四。對於味道的主要差異可能只有湯頭,配料我是覺得應該沒什麼差別。



選好之後在送到下一台機器作封膜,封好之後一碗泡麵大抵完成。



為了方便攜帶,杯麵會用熱縮模封起來,然後再裝入另外一個充氣包。把充氣包充氣之後麵就不會因為攜帶中的撞擊而導致裏頭的麵體破碎。



完成品如上圖!如此就完成專屬於自己的泡麵了!紅繩很長可以用提的也可以掛在脖子上,但如果可以灌氫氣讓它像氣球一樣飛起來就更酷了。不過這樣的包裝是無法上飛機的,得把氣先放掉才行。而且這東西如果就這樣裝在行李箱裡面也挺占空間的......



三樓另一頭是チキンラーメンファクトリー(CHICKEN RAMEN FACTORY),雞湯拉麵工廠。那邊是可以自己動手做麵條的,但是因為比較熱門的關係需要提早來抽,當天的場次都滿了,只好作罷。這一區一人要500日圓。

接著往上移動來到四樓。


四樓有NOODLE BAZZARS -ワールド麺ロード-,裏頭有八個不同國家的麵攤,分別是義大利、中國、韓國、越南、泰國、馬來西亞、印尼、哈薩克這八個國家。麵的份量都不大,畢竟主要是體驗一下而不是吃飽。不過因為剛剛吃完午餐才來的,所以就沒有特別在這邊小嚐一下。
此外四樓還有一個小型的遊樂區,適合小朋友玩。




四樓還有個陽台,可以欣賞一下橫濱港灣的景色。


四樓逛完再往下回到二樓。



二樓的泡麵展示廳網羅了各國的泡麵



當然也有來自台灣的統一肉燥麵




歷史牆上還精確地依照年分排列出來,彷彿在說你是幾梯的,還有學長學弟之分。



安藤百福歷史廳,顧名思義在介紹台裔日籍的泡麵發明人也是日清的創辦人安藤百福。



創造思考廳蠻有趣的,牆上的每一個物品都可以觸碰,觸碰之後會出現一段投影,用來表達這個東西的發明概念源於何處。例如說鐵鎚為何一頭是尖的,就是因為參考啄木鳥在樹上打洞的尖喙,進而將這個尖頭的概念放在鐵槌上,方便敲擊打洞。



蠻多生活中的東西被創造出來都是參考了大自然的運作法則,但是厲害的是如何利用創造性的思維將這些自然常見的尋常概念與既有的工具做結合,進而發明出對人類有幫助的新工具。安藤百福一生都在做這樣的思考,也發明了相當多的工具,稱他為發明王真是不為過。


晃著晃著兩個小時就過去了。雖然沒有非常令人驚豔的遊樂設施,但還蠻適合家長帶小朋友來闔家同樂,除了可以學到一碗泡麵是如何製作之外,還可以了解一些創造性思維以及工具的發明,說不定就因此而孕育出了下一位發明家。就算沒能在腦中留下任何記憶,至少也可以做碗泡麵帶回家吃。


橫濱日清博物館官方網站(中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