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冬】關西漫步第23回:三大名城之姬路城



在關西最後一天的行程,一如前面幾天,我早上九點才緩緩走入車站,尋覓我要搭乘的電車月台。從神戶前往姬路並不遠,電車只需約莫40分鐘,但是遊客卻顯然少了許多...






或許是由於姬路市沒有太多的觀光景點,遊客相較神戶少上許多,更別說與大阪神戶相提並論。早上九點多在姬路街頭上的只有當地的上班族與學生,而街頭所有的觀光指引都指向距離姬路駅徒步十分鐘的姬路城。




事實上也可以搭乘巴士,但好巧不巧我來的這天沒有前往姬路城的觀光巴士可以搭。更何況,在經過連續幾天行軍之後,十分鐘的路程對我來說根本不算什麼。




因為我很少看日劇,我對於姬路城的認識完全都是來自於知名的日本戰國遊戲「太閤立志傳」。友人看了照片之後告訴我,這是大河劇「篤姬」的拍攝場景。




現在的櫻門橋是2007年重建完成的,過了這個橋就進入姬路城的範圍之內,現在做為姬路城公園供一般大眾免費進入。




城郭與護城河。




姬路城和熊本城、松本城合稱日本三大名城;和松山城、和歌山城合稱日本三大連立式平山城。由於其保存度高,被稱為「日本第一名城」。其實關於三大名城的說法有太多種,我覺得都只是聽聽就好,像我也有我自己認定的三大名城...




整修中的姬路城天守閣以及姬路城公園。1945年,姬路市大空襲,但是姬路城的本體卻奇蹟似地完好保存下來。1993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也是日本第一個被認定的世界遺產。




2009年,「國寶姬路城大天守保存修理工事」啟動。於是乎,就變成照片上這樣子,主天守閣完全被工程用的帷幕壟罩起來... 這個修理工事要到2014年才完工。日本的城堡一整修就要好幾年呀!




說到姬路城我就有非常特別的情感呢。「太閤立志傳」是一款我非常喜愛的遊戲,在遊戲中一開始要扮演年輕時的豐臣秀吉,跟隨織田信長一步一步打天下,不但能夠認識豐臣秀吉與織田家的人物,了解日本戰國歷史,更重要的是觀察這些戰國大名的謀略!(有嗎?)




買了門票進入姬路城之後,會有熱心的大叔幫忙照相,只是我覺得這個景也沒有特別漂亮...  可能是因為天守閣整修中的緣故吧。

剛剛的故事還沒說完,織田信長在本能寺之變被暗殺之前,豐臣秀吉(嚴格說來是羽柴秀吉)最後的據點就是姬路城。在接收織田家的勢力之後才將據點從姬路城移動到今日的大阪城。所以說就某種程度上來說姬路城也是我經營了好幾年的地盤啊!(誤)




姬路城天守閣的參觀路線只有一條,一直走就會抵達天守閣。




如同先前提到的,目前天守閣在整修中,但是也正是這個難得的機會,天守閣舉辦了「天空的白鷺」這個展覽。可以近距離隔著玻璃觀察天守閣的一磚一瓦是如何被堆砌的。這個展需要另外付費進入,我覺得可看性還好,還蠻像是國高中生會來的校外教學場所。




由天守閣拍攝姬路城圍牆與市區。展覽內部是可以拍攝的,只有不可以使用閃光燈這規定。裏頭非常值得一看喔!




天守閣正面,完成想像圖。參觀完天空的白鷺之後,我就向西之丸庭園挺進!




要不是天守閣整修中,我覺得這個角度相當完美。




來到西之丸就要說一位德川公主-千姬的故事。




事實上我來到姬路城才知道這個故事...  也沒想到原來姬路城的代表性故事是這個。




千姬於1597年出生於京都伏見,是德川家康之子-德川秀忠與戰國時代第一美女阿市的女兒-阿江所生。千姬七歲時就嫁給了其時才十一歲的豐臣秀吉之子-豐臣秀賴。簡單來說,就是日本戰國相當常見的政治聯姻,某種程度上而言也是確保兩國不交戰的人質。1615年,大阪夏之陣,炎上大阪城。在大阪城即將被攻破之際,豐臣秀賴與其母自殺身亡,千姬在千鈞一髮之際被救出。或許,其實這才是悲劇的開始...




身心俱疲的千姬在被送回德川老巢江戶城的途中,在伊勢桑名與一位青年發生了一段美麗的邂逅。他是本多忠政之子-本多忠刻(或許說本多忠勝之孫會更多人知道),代替不在城中的父親迎接千姬。霎時,有著美麗身影的千姬在忠刻心中烙下了揮之不去的印象。

然而,現實是殘酷的,出生於戰國時代的政治世家,自由戀愛根本是妄想。事實上,別說是自由戀愛,那時候的婚姻由父母安排,是再天經地義不過的事情。千姬的祖父-德川家康在燃燒著熊熊烈火的大阪城前曾經說道:「誰能夠救出千姬,就把千姬許配給他!」,而冒著生命危險闖進熊熊烈火的大阪城中救出千姬的是坂崎出羽守直盛。但是,自小就被當作人質送往豐臣家的千姬,忍耐了數年好不容易才完成了扮演人質的角色,如今不想再聽從父親與祖父的命令了!她大膽地向祖父德川家康說出了「別再說了,我要成為忠刻大人的妻子!」這樣的話。

而冒著生命危險卻無法娶到千姬的坂崎直盛,聽到了這樣的話,也心碎、憤怒地鬧自殺。但是,也有一說,衝進火場營救千姬的並非坂崎直盛,而是另有其人。總之,在德川家康的允諾之下,本多忠刻與千姬成為了夫婦。故事至此,貌似圓滿結束,但是,命運總是捉弄人...




前面提過,本多忠刻的父親是本多忠政,而母親是德川家康長子松平信康之女-熊姬。換言之,熊姬與千姬是堂姐妹,如今堂姐卻變成了自己的娘... 雖然以現代角度觀點有些奇怪,但在日本戰國,是親上加親,再好不過的美事。1617年,本多家的領地由伊勢改封為播磨,因此千姬隨著本多家一同遷移至位於播磨國的姬路城。城主為本多忠政,忠政將西之丸做為忠刻夫妻之用。




忠刻夫妻陸續生下了長女勝姬、長子幸千代,一家子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但是這樣幸福的日子並沒有持續很久,幸千代在三歲時病亡了。但夫婦倆仍然想要個男孩,人們傳說「這是在大阪城死掉的豐臣秀賴亡靈作祟」,於是千姬就在位於姬路城西方的男山建立一座天滿宮,每天由西之丸向天滿宮拜拜祈願,不僅是希望有個男孩,也祈禱闔家繁榮。

但是,千姬這小小的願望並未能夠實現。1626年,本多忠刻病倒,撒手人寰,享年31歲。忠刻與長子幸千代一同葬於書寫山。不久,忠刻之母熊姬也隨著忠刻而去,與千姬天人永隔。同年十一月,千姬又收到了在江戶的母親阿江已經死亡的噩耗。天天以淚洗面,嘆息不止的千姬帶著女兒勝姬傷心地離開了姬路城回到江戶。

同年十二月,千姬回到江戶沒多久旋即出家,法號天樹院。勝姬在1628年被安排嫁給鳥羽藩主池田光政。自此,千姬獨自在江戶生活,默默地為忠刻與幸千代祈求冥福,直到1666年才逝世,享受70歲。


真是悲傷的故事呀...




在姬路城停留了兩個半小時,實在遠超過我的估計。這次關西漫步走過的三大名城,姬路城讓我最為難忘,當然保存最完善也是原因之一,但或許是稀少的遊客讓我更能花時間細細品嘗姬路城中的一切吧。但遊客稀少也不見得都是好事,例如說要請人幫忙照相就得等上十分鐘...




姬路市到處都是大河劇「軍師官兵衛」的廣告,貌似是明年要上映在姬路城拍攝的大河劇,現在就開始大力宣傳了呢!關於黑田官兵衛的故事,待我下次再次造訪姬路城時再跟大家分享吧!

突然好想回家玩太閤立志傳!


兵庫之章

第22回:五光十色的神戶港夜景
第23回:三大名城之姬路城
第24回:一生至少要吃一次的神戶牛肉

姬路城導覽網站請由此進

回到關西漫步目錄請由此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