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113: Eating in Lyon -2

12/11 食在里昂之二

在上一篇食在里昂有提到里昂是法國的美食之都,雖然我並不這麼認為,不過有些道地的里昂菜(Bouchon)真的是還蠻不錯的。

這一篇就我所吃過幾道Bouchon簡單介紹,里昂菜是相當豐富且多變的,來到里昂可以多多嘗試。



在法國的一個套餐通常包含有一個前菜以及一個主菜,甜點可能需要額外付費。


  • 前菜


Salade Lyonnais  注意,不是里昂沙拉

這也不是里昂沙拉


Bouchon最常見的前菜是里昂沙拉 (Salade Lyonnaise),有一些綠豆跟煙燻肉、菜葉以及一顆半生不熟的蛋包。 非常好吃,第一次吃Bouchon建議點這道做為前菜。
除了里昂沙拉之外還有三四種沙拉跟洋蔥湯可以做為前菜,人多的話可以多點幾道試試。


  • 主菜

炸牛肚


較無特色的魚排


主菜種類蠻多的,我吃過的有魚肉灌蛋漿(Quenelle)跟炸牛肚跟魚排。
魚肉灌蛋漿非常好吃,Bouchon必吃。不過缺點是吃多了會非常膩,如果很多人一起吃飯的話可以多點幾種不同的互相share。那次吃忘記拍照所以沒有圖片。除了魚肉本身之外,還有一大坨的馬鈴薯起司以及白飯。不過白飯不一定會有,因為每一家餐廳的Bouchon其實不太一樣。
炸牛肚乍看之下有點像雞排,不過吃起來就是牛肚...   沾塔塔醬還不錯,但吃多了也是蠻膩的。


  • 甜點

法式布蕾

檸檬塔


甜點就比較沒有Bouchon的標準菜色,端看各家餐廳有準備哪些。



在里昂一個Bouchon的價格區間大約在17~22歐之間,其實17歐就可以吃到很不錯的,包含前菜、主菜、甜點。但正港老牌的Bouchon都是小店面,只有問在地人才知道啦!如果不是在地人的話就勇敢走進人多的大店吧,基本上人潮多的店所端出來的菜色也不會太差,因為在法國就是越多人排隊的店越好吃。



文末介紹一下關於傳說中的法國廚神。

目前世界上蟬連最多次米其林三星的法國廚神 Paul Bocuse就是里昂人,其家族世代在里昂經營餐廳,而其本人在里昂有五間餐廳,其中一間為本人親自掌廚的餐廳,一餐要價一百歐元以上;另外四家則分別為東(Est)、南(Sud)、西(Ouest)、北(Nord),這四家較為平價,一個套餐只要24歐元左右。東南西北分別供應法國東南西北四方的地方料理,雖非道地里昂菜但是若來到里昂也可以前往嘗試米其林三星大廚究竟葫蘆裡賣什麼菜。

不過據說套餐沒有特別好吃,單點才能嘗到真正法國三星級的手藝!

以上是食在里昂,給大家參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