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108: Secondhand Smoke

12/6 千萬不要來法國之二手菸



這件事情已經令人生氣到可以寫成法國攻略記上一筆了。

昨晚倒下來正要入眠時從窗外傳來陣陣香味,




但事實上,這不是香水味也不是烤肉味,而是他媽的煙味且一點都不香。為什麼我的窗戶已經關得這麼緊卻還是這麼透氣?於是我在輾轉難眠時開始醞釀這篇文章。





法國人是個非常愛抽菸的民族,

據我觀察有九成的法國人都會抽菸,而且是很愛抽菸。

路上的行人有一半在抽菸,

在學校走廊外以及校門外滿滿都是抽菸的人,甚至下雨的時候還直接站在走廊下抽菸。

火車途中停大站要第一個衝出來抽菸,然後給準備上車的人一些二手菸才痛快。

搭電梯門還沒開就先把菸給點著,然後一開門就爽快地哈他一口。



法國人抽起菸來實在是一點都不為他人著想。不過可能也不需為他人著想,反正抽菸是大家(法國人)都喜歡的事情吧!多吸點二手菸沒關係的!

抽菸這件事情似乎是深深地烙印在法國文化中,或許這是一種優雅或者是浪漫的表現?在旅經歐洲這麼多國之後,各國吸菸的人都不少,但沒有一個國家像法國這麼有水準,法國人都是在大街上或者室內吞雲吐霧。但是一旦進入法語區,明確地說就是比利時、盧森堡、瑞士,這種大口哈菸的人就有如過江之鯽一般。

所以我說吸菸應該是法國文化之一。


我待在法國四個月吸的二手菸大概是在台灣四年的份,使我深深地認為法國人第一死因是肺癌。

討厭吸二手菸的朋友,千萬不要來法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