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85: Eating in Lyon -1

11/13 食在里昂之一

本篇介紹在里昂,一般法國人比較常吃的店家與菜色。但因為這篇是比較一般化的,所以套用到整個法國也行得通,下一篇才會特別談里昂菜。

里昂在法國素有「美食之都」的美稱,但是台灣人來到這邊之前請不要太高興,因為在我眼中里昂根本就是「美食沙漠」.......  但這不能怪里昂,因為台灣的料理實在是又多又好吃!




法國人的午餐都吃不多,然而晚餐卻會吃很多。午餐時間大約是十二點到一點,晚餐則是從晚上七點開始,吃到晚上十點十一點都很正常。所以在七點以前很難找到有營業的餐廳...

午餐通常會吃一個Baquette或者一大碗沙拉,到晚餐才要大開殺戒...


  • Baquette
Baquette

這個Baquette就是我們在台灣俗稱的法國麵包,又長又硬。法國的Baquette好像沒那麼硬,但我吃起來是覺得很硬...看個人口味!

法國人的一天離不開Baquette。這東西可以早上吃,也可以中午吃,晚上...應該也可以!
最常見的吃法大概有以下幾種:直接吃、塗醬吃、切開夾火腿跟起司吃。

Baquette如果在麵包店買,一根大約是1歐左右;如果在餐廳吃,有夾料的一份大約是3~5歐之間;套餐則是4~7歐之間。



  • PIZZA

Pizza

上圖是達美樂的兩人份Pizza,分量相當於一般餐廳的Pizza。一般餐廳最常賣的食物就是Pizza跟Pasta,Pizza的口味眾多,但是寫法文就會很令人頭大。Pizza對男生來說吃一個會很撐,女生的話大概要兩個人才能吃完一個。

Pizza價位大約落在8~12歐之間。以這樣的份量來說並不貴,但是店家通常不願意讓兩個人共吃一個Pizza,可能還是要點一些其他的餐點。




  • PASTA

Pasta

至於Pasta的份量也相當大,像這樣一盤的Pasta我吃完之後撐到不行。就飽足感而言這樣一份Pasta跟Pizza差不多,所以可以兩個人一起點一份就好。口味眾多,難的是要看懂法文菜單。

 Pasta與Pizza相同,價位大約落在8~12歐之間。

一般餐廳除了Pizza與Pasta之外,主餐也會有一些牛排或者是雞肉料理可以選擇,但那跟在台灣常見的西餐廳差異不大,所以就不特別說明。

但並非歐洲各地的Pizza跟Pasta都這麼大份量,這種情況似乎只在法國才有...




  •  KEBAB

Kebab

Kebab是一種相當類似沙威瑪的東西,從一個肉塊上割肉片下來,然後與一些生菜一同放入麵包之中,另外再加上一些醬料。肉片的選擇不外乎牛豬雞,但是醬料的選擇則是五花八門。這樣一份Kabab對男生而言吃完會有點撐,女生的話大概可以當兩餐吃。

圖中這樣一個Kabab套餐有含薯條及飲料,一份價位大約落在6~9歐之間。 如果單點Kebab,價位大約在5~8歐之間。

一般的餐廳不會賣Kebab,但是有很多餐廳專門賣Kebab跟Hamburger。




  • HAMBURGER

Hamburger

法國最常見的兩家速食店品牌是全球連鎖的麥當勞跟法國本土的Quick。但一般有賣Kebab的店也會賣Hamburger,因為所使用的食材相當。

法國的麥當勞不好吃又很貴,如果想要吃漢堡的話建議吃Quick,雖然Quick的出餐速度實在很不Quick。圖中是一個Quick的漢堡,基本上口感跟漢堡王有點像,但法國好像很少漢堡王,Quick比較容易找。Quick的一個套餐吃完對男生而言應該是有一點飽,對女生來說稍嫌多了一點。

一般Kebab店賣的漢堡我比較少吃。但以麥當勞跟Quick而言,一個套餐的價位大約落在6~9歐之間。



就上述四種常見食物而言,個人認為飽足感是 Pasta > Pizza  >>> Kebab = Hamburger > Baquette

C/P值則是每個都差不多,看個人喜好選擇食物即可。



  • Resto U

Resto U的一份套餐

最後介紹的是學校餐廳。幾乎每間大學都會有一個叫做Resto U的餐廳,在這邊可以用3.2歐左右的價格吃一餐,不過前提是你是該學校的學生。一個餐可以有一個主餐(圖中的薯條與肉塊)、沙拉(右上角)、甜點(右下角的水果)與一個小Baquette。

基本上這樣一個餐不論男女都吃得飽,而且很便宜,菜色選擇多樣,是C/P值最高的選擇!



上述介紹的眾多餐點,如果是點套餐的話幾乎都會有薯條,因為薯條似乎也是法國人(或者歐洲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食物之一...  但相較於台灣這邊的薯條實在有點小貴!


以上介紹的就是學生在法國可以吃到的平價食物。下一篇食在法國將介紹里昂當地的經典菜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