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65: Berlin

10/24 西歐火車旅行之第三天:柏林市區

今天仍然也是起了一個大早要開始征服柏林市區

因為在德國的時間不多,要加緊腳步用力走遍每一個景點!





不過旅遊這件事情總是規劃趕不上變化,從前兩次旅遊就可以知道永遠都在趕行程而且一定會delay

首先今天的第一站由柏林電視塔開始。


高聳入雲的柏林電視塔

電視塔上面可以發射電波,然後上面有電視台因故得名。柏林著名的地標,高368公尺,為德國最高建築物。觀景台位於204公尺高處,也有旋轉餐廳。這麼說來好像跟北投焚化爐有點像呀... 其實北投焚化爐是模仿這東西的吧!

因為門票頗貴所以沒上去,而且當時天氣沒有很好,上去可能也看不到什麼。


接著徒步前往大教堂...雖然僅是徒步十分鐘的路程但是卻走了一個小時,因為大家一直停下來逛紀念品店,幾乎是三步一小店五步一大店... 柏林到底是有多少紀念品店呀!!!



氣勢磅礡的大教堂


大教堂入內要錢,所以就沒有進去看。在大教堂周邊照了相之後在旁邊搭船。

很剛好我們抵達時船正要開,所以就搭上了這趟遊河(其實一切都在我的掌握之中!)


船內合影

但其實柏林的河並沒有相當知名,而且沿途也沒有太多值得大看特看的景色,與巴黎塞納河相差甚遠。再加上天氣很冷,所以大家在船開始回頭之後就趕緊從船頂躲回船艙內。總之遊河並沒有太特別之處。

遊河花了一小時,接著繼續徒步前往下個景點紅色市政廳。


格局方正的紅色市政廳

感覺各地的市政廳都頗具特色,可以當作景點一遊。當天因為市政廳舉辦重要活動,因此無法入內參觀,相當可惜。

然後開始在附近尋找旅遊書推薦的餐廳,找了好一陣子終於找到。



慕塔赫佩(Mutterhoppe)

有肉有菜有麵

但是這一頓飯卻讓我們一行人留下這趟旅程最不好的印象,也讓我對德國的美好印象留下一個污點。因為這是我們吃過最差勁的午餐。

如果您手中有精英出版社所出版的《德國》這本旅遊書,請翻到第288頁(頁碼可能會因改版而改變),柏林推薦的數家餐廳中,慕塔赫佩(Mutterhoppe)這一家請劃一個超級大叉叉並且寫上負雷。

我們一行人進入這家餐廳時是下午兩點多,餐廳很大但是座位沒有坐滿,但是整個餐廳貌似只有兩個女性服務生,非常忙碌,等了很久才來幫我們點餐。但這不是讓我們不滿的地方。

因為英文菜單上還是有很多不認識的字,所以我點餐時是直接比菜單上的菜名,其他夥伴有些則是唸出菜名前面的三位數號碼。

在等待許久之後,我發現服務生給我送上的餐給我點的似乎不太一樣,而且一定有錯,因為我點的與其他人並沒有重複,但是我收到的菜卻是有與其他人重複。我去問服務生,只是想詢問是否有點錯或者送錯,但是他卻裝忙不想理我。我也沒有打算請他重做,畢竟這樣還要等很長一段時間,於是就很不情願地吃完送錯的這盤。

沒想到在吃完要結帳時,發現點錯的不是只有我,其實另外兩個人也被送錯但是因為不知道菜名所以就這樣吃下去。我們詢問那位服務生,但她卻不願意給我們一個說明或者誠摯的道歉,只非常強硬地說我們吃了這些就得付這些錢。但我們非常堅持要一個解釋,他竟然跑去廚房吆喝一個體型壯碩的廚師出來,然後兩個人開始假裝英文聽不太懂,然後直說要叫警察來。

點錯的菜並沒有比原本的特別貴,但是這種不願意給個理由而又硬要客人付錢的態度實在令人火冒三丈。在盧了很久之後也只能付錢了事,但是我們對柏林的印象因此而大大扣分。我相信這在德國絕對不是常態。離開餐廳後想想覺得台灣的服務業真的是很不錯,像樣的餐廳絕對不可能用這種強硬態度逼迫客人付錢。

所以如果手中有這本書的朋友,或者有其他德國旅遊書的朋友,看到這段請避開這家對外國人不友善又不講理的餐廳!


吃完午餐後繼續展開柏林市區行程。


布蘭登堡門

布蘭登堡門是昔日柏林圍牆的一部分,不過布蘭登堡門並非是柏林圍牆時才建造的。古早拿破崙行經此地時曾經意圖要拿下布蘭登堡門上的雕像。

照片左下角兩個很像士兵的人應該是街頭藝人,喬裝成東德與西德的人在這邊供遊客拍照,而且熱情地與遊客聊天,相當有趣。

然後徒步往附近的聯邦國會大廈。

聯邦國會大廈背面

聯邦國會大廈正中間有個半圓形的透明屋頂,頗具特色,很多明信片上都有放入這一個建築物。

不過因為高度的關係從地面上不易拍攝。

聯邦國會大廈正面
這裡是可以入內參觀的,但是有人數管制要排隊,所以就省下了這時間。後來覺得沒有進去有點可惜,因為半球屋頂的內部也相當華麗。


接著徒步十分鐘抵達柏林最熱鬧的市中心:波茲坦廣場。
 不過通常說叫做什麼廣場都不是真的有一個平面廣場,只是一個很熱鬧的區域而已。

首先前往新力中心。

新力中心 (Sony Center)

新力中心內部

新力中心顧名思義就是SONY建的一個Center... 不過我想這應該是旅遊書從日文翻譯過來的問題,畢竟SONY在大中華區已經正名為索尼了,該說是翻譯社太混嗎!?

這裡也沒有很認真逛,不過貌似是有3D的電影院跟一家頗具規模的SONY Style,其他店家就沒太注意了。

接著應禹村要求,搭捷運去買一個德國的化妝品叫做歌劇魅影。轉車過程複雜且混亂,讓我抱怨了一下旅遊書為什麼沒更新捷運圖。後來才發現是我錯怪他了,因為捷運施工所以只有短期兩三個月的更改路線,不久之後就會回復正常。

但這化妝品在柏林只有一家專賣店,在整個法國也只有兩間(巴黎跟波爾多),但是在台北卻好幾家百貨公司都有專櫃= =...  怪哉。



然後再度回到波茲坦廣場,逛了一間非常大間的購物中心:阿爾卡登。

阿爾卡登
說是數一數二大的購物中心可是我覺得規模不大,比起台灣的百貨公司還遜。

然後在阿爾卡登地下一樓的ALDI買了一些零食跟土產,回到青年旅館吃星期一晚上特有的免費疏菜飯!不過沒有很好吃就是啦...


以上結束了在柏林匆忙的經典形成一日遊!明天一早離開柏林。



更多德國的照片請點此觀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