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22: Transporation in Lyon -1

9/11 行在里昂之一:大眾交通工具篇

此篇介紹里昂的大眾運輸




  •  基本概念

里昂的大眾交通工具大致可以分為三類:地鐵與纜車(Metro)、地上輕軌(Tramway)、公車(Bus)



地鐵與台灣的捷運類似,每站都會停,但是月台不見得是中間島,可能是分為兩側必須從不同出入口進出,所以買單程票如果坐錯邊就必須重新買一次,比較麻煩。

輕軌
輕軌也是每站都停,在車內會有LED以及語音(但是是法文)顯示下一站以及終點站的站名。但是到站上下車時必須要按車門上的開門鈕才會開,沒按就不會開。

公車
公車有分為車頂拉著電線跑以及沒有拉著電線的。詳細的分野我也不太清楚,比較少搭公車。



以上都是由一家叫做TCL的公司包辦所有營業項目,所以票卡都是可以通用的。

但是出了里昂就不能使用,而且火車也不適用,火車的部分會在另一篇文章中介紹。

  • 路線

里昂地鐵的地圖可以參考這個官方連結

圖中的M就是指Metro,主要有四條線ABCD。
T則是指輕軌,我常搭的有T1跟T2。
其他則可能是纜車或者是公車,兩位數字以上的都是公車。

較為重要的地點是地圖中間的 Gare Part-Dieu (MetroA與B交會),是里昂最大的車站,除了火車跟地鐵之外,這裡可以搭往里昂機場的輕軌;
其次重要的是左邊兩條河所包夾的島,島中間的Bellecour (Metro A與D交會) 是里昂最熱鬧的商圈。
里昂三大總校區則是在Metro D線上,過B線右邊兩站的Sans Souci。

  • 票卡類型
所有的交通工具都是進站時刷票,出站時無須刷票,票卡也不會回收。因此很多人會在出站之後隨意亂丟。

售票機,有法文與英文介面

刷票入口


單程票,1.6歐

兩小時內無限次進站,2.5歐

一日內無限次進站,4.8歐

除了這種一次買一張以外也可以一次買一本(十張)會比較便宜。不過我沒買過,TCL網站上寫十張14歐。

月票,初次辦卡手續費5歐,單月使用費25.6歐
如果是經常搭乘的人可以辦這張TCL卡,一個月只要25.6歐,以單程1.6歐而言只要搭超過16次就回本,相當划算。(但好像只有學生可以辦)




里昂市區內的交通概述大略如上,下一篇行在里昂會談里昂市區內的公共腳踏車租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