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0: Pre-departure

法國攻略之行前準備篇

要出國這件事情要準備的事情相當多,行李箱裡面該裝的東西就不提了,這與一般出國沒什麼兩樣。但是要到法國進行半年至一年的交換學生,有哪些東西應該要在台灣先準備好呢?



  • 法國學生簽證

重要指數:★★★★★
沒有這東西就不用去法國了...

因為近幾個月法國的簽證有稍微更改,我拿到的是半年學生簽證,到法國之後不必再辦OFII ( Office Francais de l'Immigration et de l'Integration)。其他同行的同學因為比較早辦簽證,所以拿到的是舊式簽證,到法國之後需要再辦OFII。

目前,似乎半年內的交換學生都是拿這種新式簽證,這種新式簽證好處就是省去辦OFII的冗長流程,但缺點就是不能申請房屋補助。

而法國的簽證規定也是兩三年就會改一次,所以一切請以法國在台協會的說明為主。



  • 出生證明及法譯本
重要指數:★★★★★
※先看拿何種簽證再決定是否需要。

出生證明目前只聽過在兩個場合會需要用到,一個是辦OFII,另一個則是申請房補。但基本上法國是個莫名其妙的國家,在同一個單位向A人員詢問,可能會跟你說需要某某文件,但是去問B人員卻跟你說不用... 所以完全用不到出生證明也是很有可能的,一切憑運氣。

基本上要申請房補必須要先辦妥OFII,但如果拿新式簽證根本就不需要辦OFII,所以如果拿新式簽證的話就不需要準備出生證明。




  • 國際學生證

重要指數:★★★★
沒有的話不會怎樣,但是有的話會很好用。

在歐洲很多博物館或者觀光景點有學生價,但是必須要出示有效的學生證。某些歐洲學校的學生證本身就是國際學生證,但出發前不會知道,所以可以先在台灣辦好。

簡單來說旅遊時可以省下不少錢!

費用跟時效可以參考台灣青年之家的申辦說明


  • 國際青年旅館卡(Youth Hostel)

重要指數:★★★
沒有的話不會怎樣,視個人需要。

在歐洲各地旅行,便宜的住宿就是青年旅館。青年旅館任何人都可以住,但是如果有一張國際青年旅館卡,可以在有加入青年旅館聯盟的青年旅館獲得一些折扣。折扣的範圍大概是一床一晚2~4歐元。

如果是經常需要住青年旅館的話,辦一張可以省下不少錢。

費用跟時效可以參考台灣青年之家的申辦說明


  • 歐元

重要指數:★★★★★
這東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在申請法國簽證時就會要出示財力證明,這時候可以先準備好歐元帳戶或者歐元匯票、旅行支票。另外新台幣帶到歐洲可能不太能換,所以還是先在台灣準備好再出發較為妥當。

另外在搬進宿舍時可能會要先預繳一至三個月的押金與保證金,所以初來乍到時身上先準備個兩千歐元的現金較為理想,不然帶著無法馬上變現的匯票跟旅支其實有些不便。





  •  國際駕照
重要指數:★
沒有不會怎樣,但有的話很方便。

如果有想要在歐洲以開車的方式旅行,才需要申請這個文件。但其實用到的機會應該不多,開車有開車的方便,搭車有搭車的舒適,請自行斟酌。

申請方式:帶著你的駕照與護照前往監理站辦理,當天可取件。詳情可參考各地監理站資訊。




  •  數位相機
重要指數:★★★★★
有人出國不帶相機嗎?

出國旅遊拍攝美好風景,不可或缺的是一台好的數位相機。請特別注意,我說的是「好的」數位相機。雖然傳到Facebook的破爛畫質相簿看不出好壞,但是照片在電腦上看有差,而且相機高中低階的相片成品差非常多!!

當然也沒必要買到單眼相機,在治安不好的城市只會被當成肥羊盯上而已。而且單眼相機在攜帶上比較笨重,請視個人需求決定要帶哪一種相機。但拜託不要帶名片型的輕便相機,一輩子只去一次的地方用這種相機拍出來的畫質會讓人想哭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