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zon Echo 近期動態觀察

  2018年將會是智慧喇叭(Smart Speaker)的一年。繼 Amazon 於 2014 年推出 Echo 搶攻智慧家庭物聯網這塊後,Google 也不甘示弱於 2016 年推出 Google Home,亟欲憑藉著在搜尋引擎以及人工智慧領域的底蘊與 Amazon 一較高下。而在今年初,蘋果也正式推出智慧喇叭 HomePod,並夾帶著 Apple Music 大軍加入這個智慧喇叭的戰場。這三家公司各自倚賴著不同的技術推出智慧喇叭,搶攻智慧家庭的灘頭堡,2018 勢必將成為智慧喇叭戰爭白熱化的一年。雖然在台灣還買不到上述這些裝置,但是我們還是可以關注一下這個產業的發展,也作為日後購買的參考方向之一。

  首先我們談談 Amazon Alex Echo近期的動態。






一、Amazon開始試圖利用Echo增加廣告收入。
  根據 CNBC 指出,Amazon 已開始與品牌供應商討論透過 Alexa 與 Echo 露出廣告的計畫。Amazon 作為美國最大電商網站,但是廣告收益卻僅排美國第五。(Google與Facebook兩者合計佔美國數位廣告市場八成收益)Amazon目前廣告收益來自站內的關鍵字搜尋廣告曝光,以幫助商家針對適合的消費者做精準曝光。如今Amazon試圖將廣告的版位延伸到網站之外,首先下手的就是家中的智慧助理-Alexa & Echo。

  目前推測 Amazon 可能透過 Alexa 露出的廣告有兩種可能途徑:
1. 搜尋結果優先曝光。
如同在網頁上的搜尋優先曝光,廠商未來也可以透過付費優先曝光(聽到)於 Alexa 的搜尋結果。對消費者而言,因為是藉由語音搜尋,並透過聲音來獲取產品資訊,因此比起視覺瀏覽,更有機會優先選擇購買先聽到的產品。但這也可能因為廣告優先曝光而導致消費者無法透過語音搜尋找到預期中的產品。

2. 基於過去購買行為顯示更相關的 Alexa 搜索結果。
依照歷史購買資料推薦適合的商品對 Amazon 並不是新鮮事,只是場景換到 Alexa & Echo 上。Alexa 可能依據過去的購買資料推薦適合的商品,當然依據一般搜尋關鍵字例如:「如何打掃房間」推薦廣告商品也是相當合理。

  目前 Alexa Skills (Alexa的APP) 還沒有非常廣泛的廣告框架。過去 Amazon 禁止 Skills 中出現廣告,不過去年修改了廣告政策,只要這些 skills 中的廣告聽起來不像是來自 Alexa 或者其他類似的語音助理即可。

  不過,原本 Alexa 只會在特定情境下主動說話,例如說喚醒、計時碼表、提醒、或者有人撥電話進來等。若是 Amazon 持續擴大廣告出現的情境,那麼可能就得擔心是否引起過多不佳的使用者體驗而讓擁護者投向其他智慧喇叭的陣營了。


原文參考





二、不需要 Echo 也能夠使用 Alexa !

  是否有辦法讓你的藍芽喇叭變成搭載 Alexa 的 Echo 呢?現在不只是想像而已,只要在 Android 手機上安裝最新推出的 Alexa App ,就能夠讓你的藍芽喇叭搖身一變。

  現在,一般使用者有福了。僅需要透過 Android 上的 Alexa app,就能夠透過語音操作手機並獲取資訊、撥放音樂以及使用各式各樣原本在 Alexa Skills 中的服務。所以,只要有藍芽喇叭,與智慧型手機連線後使用 Alexa app,就很像家中有一台 Echo 一樣,很簡單吧?

  這項發表代表著 Amazon 直接侵門踏戶挑戰 Google Assistant 的地位。這項更新可以陸續在 Google Play 以及 Amazon Appstore for Android 取得。Amazon 不斷持續在某些智慧型手機上建造這些功能,例如hTC U11、華為 Mate 9 、Moto X4等。

  Alexa app 的iOS版本也準備上線,但 Amazon 目前仍在等待蘋果的核准。不過即使 iOS 的版本上線,功能與 Android 的版本可能還是會有些許不同。

原文參考


  從以上兩則新聞可以看出,Amazon 今年在智慧喇叭的布局可說是非常積極。一方面針對已經購買搭載 Alexa 的 Echo 使用者開始利用廣告獲取更多營收,另一方面則是透過 Android 以及 iOS 來將其他非 Amazon 陣營的藍芽喇叭也納為己用。這一切都是以 Alexa 為出發點的策略。看來今年將會是智慧喇叭非常火熱的一年,相信不論對消費者或者相關廠商都會是值得令人期待。


留言